• 大花紫薇

    大花紫薇

    木材坚硬,耐腐力强,色红而亮,在原产地常被用于家具、舟车、桥梁、电杆、枕木及建筑,也作水中用材,其木材经济价质据云可与柚木相比

  • 桂树

    桂树

    在本园区的餐厅正门及侧门皆有种植大量的桂树。在民间有一句话”八月十五桂花香”这句话是指农历喔,桂花在国历真正的花季期是在9月下旬喔。桂花的花香非常的清淡顾而经常被拿来添加糕点类的食品。在中秋节的民俗故事中”吴刚伐桂”的神树其实就是你眼前的桂树喔。

  • 榕树

    榕树

    榕树在台湾榕树是常见的植物。「榕树公公」,除了他长寿年纪大外,就是你会很容易的发现榕树上有很多的「胡须」,就像是一位和蔼可亲慈祥的老公公。这胡须呢?就是他的气生根,功用是在帮助植物吸收空气中的水气。千万不要因为好奇好玩而去拔他喔!就像你去拔阿公的胡须一样,那是会痛的!

  • 白千层

    白千层

    常绿大乔木树干呈褐白色,常长突起的树瘤,树皮褐色或灰白色,有弹性,松如海棉,每年木栓形成层都会向外长出新皮,并把老树皮推挤出来,但老皮仍然层次分明地一层贴着一层的留在干上,形成树干永远就是那幅「衣衫褴褛」的模样。想知道白千层的树龄,可细数它那有如千层派的树皮,只要你能算出它有几层便可得知。白千层树皮之木栓组织发达,多层能脱落,色灰白,呈海绵质具弹性,小孩子常剥取把玩或当橡皮擦。

  • 黑松树

    黑松树

    这颗黑松树跟小朋友喝的黑松沙士可不一样喔。黑松原产于日本,造形多变化,常被培养成盆景或风景树或栽植于寺庙及庭园,可作为防风林,木材亦可供建筑用。松树经冬不凋,树龄长久,树姿嵚崎古雅,常与白鹤一起出现于祝寿画中,以喻坚贞。黑松之栽培以种子或嫁接繁殖,春季为播种适期,本岛高冷地较易成功。

  • 茄冬树

    茄冬树

    茄苳因土生土长且寿命又长,常可生长成巨树,而与榕树、樟树一样,成为乡里百姓膜拜的神树。茄苳的老树,其浓密的树冠以及褐色粗糙的宽大树干,就像一位历尽沧桑的长者,所以茄苳又名「重阳木」。在每片叶子的柄端都伸出三片小叶,这样的叶子,我们称为「三出复叶」,叶缘有钝锯齿。其叶子晒干可代茶用,果实成熟后,也可以拿来腌制成渍物,味道甘甘甜甜的。台湾低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老树中有四大天王,那就是榕树、樟树、茄苳和枫香。

  • 杜英

    杜英

    茄苳因土生土长且寿命又长,常可生长成巨树,而与榕树、樟树一样,成为乡里百姓膜拜的神树。茄苳的老树,其浓密的树冠以及褐色粗糙的宽大树干,就像一位历尽沧桑的长者,所以茄苳又名「重阳木」。在每片叶子的柄端都伸出三片小叶,这样的叶子,我们称为「三出复叶」,叶缘有钝锯齿。其叶子晒干可代茶用,果实成熟后,也可以拿来腌制成渍物,味道甘甘甜甜的。台湾低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老树中有四大天王,那就是榕树、樟树、茄苳和枫香。

  • 南洋杉

    南洋杉

    原产于澳洲,侧枝轮生于主干呈水平展开。末端枝条密集排列,圆锥形树冠。叶细长柔软,尖而不刺手。树干通直,株高可达 30 公尺,侧枝轮生,水平开展,呈羽状。幼叶线状针形,微弯,老枝鳞状叶呈三角形卵圆形。雌雄异株,毯果球形,果鳞先端具反曲尖刺,在台湾较少开花现象,可以侧枝繁殖,但成活后仅能匍匐生长,不能成直干。树冠自然成圆锥塔形。由于树型美观,生长快速,被列为世界著名四大庭园观赏树木之一。

  • 茶花

    茶花

    新竹县政府选定「茶花」为县花以增本县特色,因本县茶叶栽植面积及产量均占全台三分之一以上,驰名国内外。其树形变化万千,有直立性、枝垂性、横张性、丛生性及匍匐性,高矮不一,有的可达四、五丈,有的数百年间,仅及数尺,故茶花不仅为灌木类花卉,且为大乔木类之树木。叶片由浅绿以至浓绿,具有光亮之色泽,叶缘有细锯齿与钝齿,叶头、叶基、叶脉等之大小及形状,皆有不同而美妙的变化。茶花的式样更富有变化,花形有单瓣重瓣及完全重瓣,每逢花期可欣赏到盛开,富有变化的花朵,无花时亦可欣赏其多采多姿之树形及叶片。本县乃农业县,盛产茶叶,选定茶花正可代表本县农村欣欣向荣的景象而相得益彰。

  • 穗花棋盘脚

    穗花棋盘脚

    穗花棋盘脚别名:恒春肉粽(台湾南部)、水贡仔(宜兰)、垦丁之花(垦丁)、魔鬼树(兰屿)、滨玉蕊及水茄苳,属于玉蕊科植物,花期为5月至来年2月间,花穗可达一公尺以上,花朵由上而下依序绽放,长长的花序下垂如穗状,一串串的花朵好像鞭炮,穗花棋盘脚花朵的生命仅十多小时,开花时会有一股淡雅的清香,其生育环境为台湾的海岸边,北台湾以基隆、宜兰及新北市为主要产地;南台湾则在恒春等地。近来因海岸开发,野生数量骤减,在宜兰已是濒临绝种的稀有树种。穗花棋盘脚最大的特色除了花朵极具观赏价值外,树根系统特别旺盛,还能保护土穰免于流失,因此是水土保持的最佳树种。

  • 樟树

    樟树

    清代李时珍于本草纲目中的说法是:樟树的木材上有许多文章,所以在「章」字旁加一个木字,才有「樟树」之名。事实上,这是不正确的,「樟」字乃是因其树有香味而来的,由于「獐」与「麝」是相近的动物,而樟树的香味甚浓,所以取名为「樟」,与动物的「獐」是一样的意思。可提炼樟脑(现在大多是用化学合成品),是台湾清朝至民初重要的出口货品,又因木质芳香,耐水防虫,常用来雕刻或制家具。因而曾经让台湾成为樟脑王国超过半世纪,樟脑与茶叶、糖被誉为「昔日的台湾三宝」。台湾植物谚语亦有云:「一樟、二琼、三埔姜、四苦楝,番石榴头无路用」,可见樟树极富利用价值。

  • 樱花树

    樱花树

    说到冬天大家就会想到樱花季,本园区栽种了将近八十多棵的樱花树,其种类分别为:富士樱、八重樱、吉野樱、台湾山樱等等。 在每年一~三月的期间园区的樱花绽放,由其是在北海道滑雪场的前的大道上从头到尾皆可观赏到樱花繁盛的景观。

  • 小叶榄仁

    小叶榄仁

    短期落叶乔木,树高 5~10 公尺。株高多 2~3 层楼高,干极直挺,细长,侧枝轮生,水平开展,层次分明,叶片小,倒卵形,细密且单薄,并丛生枝端,上举;冬季落叶,但落叶时不先转为红色,十分美丽可观,新春萌芽。

  • 竹柏

    竹柏

    竹柏,罗汉松科,终年长青,俗称山杉,叶对生,无中脉,有许多纵平行脉,种子核果状,球形,种托不明显。常绿乔木高八至二0公尺,能耐荫如适湿之壤土,为著名的景观树种之一,因其材质似杉木,故有「山杉」之别称。竹柏,树形呈圆锥状而整正,树冠极适于庭园美化。其栽培地以排水良好之砂质壤土为佳,幼苗成株则于日照充足时,开花结实良好,选为县树代表新竹县具有「松柏长青」之意义。 之砂质壤土为佳,幼苗成株则于日照充足时,开花结实良好,选为县树代表新竹县具有「松柏长青」之意义。

  • 红千层

    红千层

    红千层的花顶生于枝稍,圆柱形穗状花序,无花瓣,似瓶刷色泽鲜红瑰丽,极为炫目,花期冬末至春夏季。红千层的花酷似白千层但以红千层之花序最大。

  • 光腊树

    光腊树

    因其材色具有油蜡色泽,材质坚轫优良,很类似鸡油,但颜色较白,所以又名为「白鸡油」(台湾榉)。湾光蜡树树姿优美,结果期时一个个长线形的翅果挂在树上随风飘曳,令人赏心悦目。树液则是独角仙成虫喜爱的食物。

  • 榔榆

    榔榆

    榔榆树形优美,姿态潇洒,树皮斑驳,枝叶细密,在庭院中孤植、丛植,或与亭榭、山石配置都很合适。也可选作厂矿区绿化树种。榔榆木树坚硬,可供工业用材;茎皮纤维强韧,可作绳索和人造纤维;根、皮、嫩叶入药有消肿止痛、解毒治热的功效,外敷治水火烫伤;叶制土农药,可杀红蜘蛛。

  • 相思树

    相思树

    相思树的木材可供制枕木、坑木及农具,更供作薪炭及种植为行道、园景树;小时候,在野外皮肤有擦伤,常用它的嫩芽,放在嘴里嚼烂后敷在受伤的地方,受伤的地方,很快就可痊愈。相思树是台湾最好的薪炭材,早期农业时代,政府将相思炭发给全国公务人员,作为家庭炊食的柴火用,这是现代人想象不到的事情!

  • 木麻黄

    木麻黄

    由于它全株都是细丝状的枝桠,能让风从空隙间滑过,不致造成树的压力,就算在强风的海边环境里,也依然能长成高大的乔木。木麻黄是少数具有根瘤的非豆科植物,由于根瘤里的根瘤菌可以固定空气中的氮,因此极能耐于贫瘠的土壤。木麻黄抗风,抗旱,抗盐份,时常种植于海岸。

  • 香水柚

    香水柚

    柚子又大又圆,象征「团圆」;柚子谐音「游子」,希望飘泊在外的游子在中秋节可以回家团圆;「柚」又与「佑」谐音,有保佑家人平安的意思;而柚子在南昌的方言里面,谐音是「有子」,所以中秋节吃柚子也有早生贵子的吉祥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