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走廊

◎ 格列佛游记是一本有趣的故事书,描述格列佛游历世界有趣的故事。

小人国:
作者以居高临下角度,用巨人眼光俯视人类的荒唐渺小。
大人国:
作者以小矮人的角度,仰视人类粗俗和铁石心肠。

◎ 体验游戏 :

试着找出两位相同身高和体型的小朋友,走到步道里感觉我们的身高是否会造成差异性呢?观察看看,一起来实验吧!

留影墙

一、
小朋友,猜猜看,影子是如何产生的呢?白天和晚上有什么不同呢?如果有一 天,你的影子再也不跟着你,而是被凝结在墙上,千万别惊慌,因为它可能是一面磷光墙。
二、
园区光学屋内的留影墙涂布含布”磷光材料”,当磷光墙受光时,墙面会吸收能量,无光时再慢慢释放能量;而被人遮住的部份,因为没吸收到光,所以会形成黑影,就是我们被定在墙上的影子。所以,是不是很神奇的光学魔术呢?

透视屋

物体的大小感觉和我们眼中的视角有关,视角愈大,感觉物体就愈大。例如公路尽头的电线杆,看起来细小如丝;反之将食指拿近眼睛时,却又感觉它大得足以遮住一座山,透视屋的原理便在这里。

达利乐园

可曾看过水逆流而上的景像,这是利用地心引力的力量,所创造出来的视觉神经失调。不论是倾斜屋里的撞球桌或达利花园的水往高处流,只要你从屋外方向内作透视,再将它与水平位置比较,你会发现无论是高处桌面或水的高处,以真正的水平面来看,都是比低处还要低,所以才会造成这种奇异的现象。

镜墙

光在镜子中会反射,产生虚像。若光在两面有夹角的镜子中来回反射,则会产生无数个像。若以360度除以角度减1,便等于镜中的像数。

哈哈镜(毕加索画像)的原理

是由曲面镜引起的不规则光线「反射与聚焦」,形成散乱的影像。镜面扭曲的情况不同,成像的效果也会相异,基本常见的变换效果有高矮胖瘦等四种效果。

欧普艺术墙

欧普艺术是精心计算的「视觉的艺术」,使用明亮的色彩,造成颤动效果,达到视觉上亢奋。欧普艺术又称光效应艺术或视幻艺术,1960年代出现在欧洲而后盛行于美国,是一种利用光学原理加强绘画效果的艺术。欧普艺术多以抽象的几何形及渐变的明暗和色彩不同组合,造成观赏者视觉上的错觉或幻觉效果。

瓦沙雷利,生于匈牙利的法国画家,他是欧普艺术的先驱及代表者,欧普艺术理论及作品的特征,大多能见于他的作品上。

伊索万年表(日晷)

这是全台湾最大的日晷仪,透过水平式、垂直式、圆筒形曲面三种日影呈现出时间。

因为地球自转和公转影响,在日照投影上会因季节不同而出现时差。在太阳日照下,可由中间斜板的影子将时间直接读出来,由于世界通用的标准时间是以15经度为一个时区(180度/12时),所以必须将日晷上所看到的时间,加上本区的时差才是一般通称的中原标准时间。我们附有时差表对照,您不妨来此考验一下自己的数算能力。

阿波罗花园

没有电!我们的生活⋯⋯

小朋友,你回想一下台风天停电的情形,是不是很不方便?而那只是暂时停几个小时,假设连续停电一星期,你能想象那种日子吗?总有一天地球资源会用完,当我们没有煤或石油来做火力发电,没铀矿来做核能发电,又因地理形势限制无法再建更多的水力发电厂时,我们只剩下唯一外来能源––太阳能。利用太阳能发电的优点是它永远用不完,而且它不像核能发电或火力发电会造成污染,也不像水力发电会影响环境生态,可说是最干净、最丰沛的能源。既然有这么多好处,为什么现在不普遍呢?原来是成本太高,现在还无法大量使用。而且它很容易受天气影响的缺点也还没解决(因为地球表面有大气层,气候不稳定的因素远大于外层空间)。但有一些生活上的小电器,如:电子计算器、掌上型电动玩具,都已经开始用太阳能来发电了呢!

蜜蜂的眼睛

一、
我们对于眼睛所见到的一切,都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是你知道吗?在大自然中,许多动物眼里的世界,和我们所看到的是大不相同喔!
二、
不一样的「视」界 关于动物的视觉,就让我们从几亿年前说起吧!当时的生物不算是真正有「眼睛」,因为牠们的视觉,全都仰赖附着在皮肤上的原始「感光细胞」。之后经过不断的进化,所谓的「眼睛」才拥有辨认形状、侦测物体移动、分辨颜色等能力。

昆虫的复眼 : 很多昆虫都有大量的眼睛,我们称为「复眼」。复眼是由许多六角形的小眼组成,复眼的体积越大,小眼的数量就越多,对物体移动的反应也就越敏感。不过,复眼不见得能让昆虫看得更远,因为牠们常常只能看到一到两公尺外的景物,每种昆虫的复眼量不一定,举例来说,蝴蝶有一万多个小眼,蜻蜓则最多有二十几万个小眼。

圆筒示波器

吉他或小提琴等乐器的弦,在产生声音时振动得相当快,但我们肉眼无法看出弦的振动情形。究竟弦的振动如何变成看得到的波动呢?「园筒示波器」利用一个大滚筒的条纹,可以将吉他弦的振动呈现出看得见的波形,相当有趣。

柏写椅(椅子上的人变小了)

柏谢椅利用的是我们视觉系统的自然反应,我们视觉系统误以为看起来很完整的东西,实际上大致也很完整,可是事实上柏谢椅的椅座与椅脚是分开的,而且距离很远,椅座放在比椅脚更远的地方,如果你站在确切的位置观看,就会以为椅座与椅脚连在一起,因为你觉得正常的椅子,不会有超大的椅背搭配四支正常大小的椅脚,你的大脑只好把这些线索拼凑起来,变成另一种真实,大脑正在不断的运用视角,调整你对日常生活真实的感知,所以在远距离椅座上的人就变小了。

下半身不见了

他的身体那里去了呢?

从外向内看看时,并没有看见箱子呀,那么他的身体到底在那里呢?仔细看看,原来桌子底下并不是空的,而是在箱子外面凸出的部分贴上一面镜子,伪装成一张桌子。镜子前面还用一片木板围起来,以免大家的脚 被照出来而穿帮,同时,屋内都漆上相同的颜色,镜子照得到的地方,都不挂任何东西,避免镜子照出来, 而被发现桌子下面有镜子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