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嬷的洗衣机

一、
您知道吗?早期农业社会,农村妇女除了在家烧饭洗衣,还要下田耕作,非常辛苦喔!在资源缺乏年代,利用地形的特性在小瀑布旁利用齿轮架设不用电的洗衣机, 就可以完成洗衣服的工作了。
二、
动动脑想一想: 你是否有自己洗衣服的经验.....

中国筒车

一、
源自于中国南宋时代,只能运用于在有流水的地方,利用流水使它转动,再用动力来推动机械,像桩米、磨粉等。目前在日本还有巨大的朝仓水车,用于农田灌溉。
二、
水车运转原理: 利用水圳水流带动叶片使水车 转动,竹筒汲水后利用 45 度角 往上旋,竹筒内水不外洒,旋转 至顶点再利用 45度角,将水倒 入梯田之集水槽。

阿基米得水库

阿基米得螺旋: 据传是公元第三世纪希腊的数学及物理学家阿基米得发明的,直到现在仍然沿用所不同的是,以往是以人力或畜力驱动,多用于农田灌溉、船舱或矿坑排水;

而现今则改以电动马达驱动,多用于低扬(lowhead)之输水系统。目前在荷兰,运用于低洼地区之排水,或包含泥泞、垃圾与体积较大之固体杂物之废水处理。

龙骨水车

在一种窄长的箱形导槽中,有许多正方形的木板,像链条一样连在一起,是利用人力转动轮轴汲水,大多用脚踏来牵拉把水提升上来,由于串连许多正方型的木板,像龙骨一样故称为「龙骨车」。

江户水库

由日本人所设计,用于静止湖水,以脚踩踏来转动滚轮,让滚轮旁的箱子不断装水上来灌溉农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