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话筒

「声声不息」—小叮当声音奇航记:

你是否曾经玩过「打电话」的游戏呢?利用一条线两端系上小纸杯,做成一个小小的电话筒,就可以利用它将小秘密传送给另一端好朋友。这条线就是帮忙传达声音媒介物,也就是介质。贝尔话筒是利用管中的空气来传送声音,由于声音被限制在管内行进,音波遇到管壁会不断反射以传送到另一端。

请您动动脑想⼀想在太空中活动的航天员如何进沟通呢?

ET飞碟屋

飞碟屋 若将音源投射于置于椭圆一焦点F′处,则经椭圆墙面反射后所有声音会汇集通过另一焦点 F,利用此原理于建筑上,只要兩人各站在椭圆建筑的兩焦点,即使室内吵杂兩人依然可以清晰对话。

马克斯威尔通话器

当你要和距离较远的人讲话时,通常会把手圈起来靠在嘴巴前面传话,其实你的手所做的,就是一个扬声器。它可以把声音反射,聚集到某一特定的方向,可以保持声音能量不散,使声音走得更远。

泰山吼

测量声音大小的仪器称为分贝计,以(分贝)作为单位,分贝数越高,音量就越大,超过100分贝声音则为噪音。分贝是声音强度的单位,超过130分贝就叫超音波了。

想想看
  1. 小朋友,我们观察周遭的声音,所产生的分贝是多少呢?
  2. 小朋友,如何分辨噪音?对人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 吼⋯⋯ 分贝的秘密你知道吗?!
0分贝
勉强可听见声音 : 微风吹动的树叶声
20分贝
低微呢喃 : 安静办公室的声音
40分贝
钟摆声音 : 一般办公室谈话
80分贝
隔音汽车里的声音;热闹街道上的声音
100分贝
火车噪音;铁桥下尖锐的警笛声
120分贝→
飞机的引擎声;会令耳朵疼痛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