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洗衣機

一、
您知道嗎?早期農業社會,農村婦女除了在家燒飯洗衣,還要下田耕作,非常辛苦喔!在資源缺乏年代,利用地形的特性在小瀑布旁利用齒輪架設不用電的洗衣機, 就可以完成洗衣服的工作了。
二、
動動腦想一想: 你是否有自己洗衣服的經驗.....

中國筒車

一、
源自於中國南宋時代,只能運用於在有流水的地方,利用流水使它轉動,再用動力來推動機械,像樁米、磨粉等。目前在日本還有巨大的朝倉水車,用於農田灌溉。
二、
水車運轉原理: 利用水圳水流帶動葉片使水車 轉動,竹筒汲水後利用 45 度角 往上旋,竹筒內水不外灑,旋轉 至頂點再利用 45度角,將水倒 入梯田之集水槽。

阿基米德水車

阿基米德螺旋: 據傳是西元第三世紀希臘的數學及物理學家阿基米德發明的,直到現在仍然沿用所不同的是,以往是以人力或畜力驅動,多用於農田灌溉、船艙或礦坑排水;

而現今則改以電動馬達驅動,多用於低揚(lowhead)之輸水系統。目前在荷蘭,運用於低窪地區之排水,或包含泥濘、垃圾與體積較大之固體雜物之廢水處理。

龍骨水車

在一種窄長的箱形導槽中,有許多正方形的木板,像鏈條一樣連在一起,是利用人力轉動輪軸汲水,大多用腳踏來牽拉把水提升上來,由於串連許多正方型的木板,像龍骨一樣故稱為「龍骨車」。

江戶水車

由日本人所設計,用於靜止湖水,以腳踩踏來轉動滾輪,讓滾輪旁的箱子不斷裝水上來灌溉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