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花紫薇

    大花紫薇

    木材堅硬,耐腐力強,色紅而亮,在原產地常被用於家具、舟車、橋樑、電杆、枕木及建築,也作水中用材,其木材經濟價質據云可與柚木相比

  • 桂樹

    桂樹

    在本園區的餐廳正門及側門皆有種植大量的桂樹。在民間有一句話”八月十五桂花香”這句話是指農曆喔,桂花在國曆真正的花季期是在9月下旬喔。桂花的花香非常的清淡顧而經常被拿來添加糕點類的食品。在中秋節的民俗故事中”吳剛伐桂”的神樹其實就是你眼前的桂樹喔。

  • 榕樹

    榕樹

    榕樹在台灣榕樹是常見的植物。「榕樹公公」,除了他長壽年紀大外,就是你會很容易的發現榕樹上有很多的「鬍鬚」,就像是一位和藹可親慈祥的老公公。這鬍鬚呢?就是他的氣生根,功用是在幫助植物吸收空氣中的水氣。千萬不要因為好奇好玩而去拔他喔!就像你去拔阿公的鬍鬚一樣,那是會痛的!

  • 白千層

    白千層

    常綠大喬木樹幹呈褐白色,常長突起的樹瘤,樹皮褐色或灰白色,有彈性,鬆如海棉,每年木栓形成層都會向外長出新皮,並把老樹皮推擠出來,但老皮仍然層次分明地一層貼著一層的留在幹上,形成樹幹永遠就是那幅「衣衫襤褸」的模樣。想知道白千層的樹齡,可細數它那有如千層派的樹皮,只要你能算出它有幾層便可得知。白千層樹皮之木栓組織發達,多層能脫落,色灰白,呈海綿質具彈性,小孩子常剝取把玩或當橡皮擦。

  • 黑松樹

    黑松樹

    這顆黑松樹跟小朋友喝的黑松沙士可不一樣喔。黑松原產於日本,造形多變化,常被培養成盆景或風景樹或栽植於寺廟及庭園,可作為防風林,木材亦可供建築用。松樹經冬不凋,樹齡長久,樹姿嶔崎古雅,常與白鶴一起出現於祝壽畫中,以喻堅貞。黑松之栽培以種子或嫁接繁殖,春季為播種適期,本島高冷地較易成功。

  • 茄冬樹

    茄冬樹

    茄苳因土生土長且壽命又長,常可生長成巨樹,而與榕樹、樟樹一樣,成為鄉里百姓膜拜的神樹。茄苳的老樹,其濃密的樹冠以及褐色粗糙的寬大樹幹,就像一位歷盡滄桑的長者,所以茄苳又名「重陽木」。在每片葉子的柄端都伸出三片小葉,這樣的葉子,我們稱為「三出複葉」,葉緣有鈍鋸齒。其葉子曬乾可代茶用,果實成熟後,也可以拿來醃製成漬物,味道甘甘甜甜的。台灣低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老樹中有四大天王,那就是榕樹、樟樹、茄苳和楓香。

  • 杜英

    杜英

    杜英常綠喬木,高約20-25公尺。單葉互生,披針形,一端膨大,葉色濃綠,但新葉紅豔,老葉落葉前由綠轉紅,一年四季都會落葉。性喜溫暖潤濕氣候且耐寒。為臺灣原生植物,分布區域包含日本本州西側、淡路島、四國、九州、中南半島。

  • 南洋杉

    南洋杉

    原產於澳洲,側枝輪生於主幹呈水平展開。末端枝條密集排列,圓錐形樹冠。葉細長柔軟,尖而不刺手。樹幹通直,株高可達 30 公尺,側枝輪生,水平開展,呈羽狀。幼葉線狀針形,微彎,老枝鱗狀葉呈三角形卵圓形。雌雄異株,毯果球形,果鱗先端具反曲尖刺,在台灣較少開花現象,可以側枝繁殖,但成活後僅能匍匐生長,不能成直幹。樹冠自然成圓錐塔形。由於樹型美觀,生長快速,被列為世界著名四大庭園觀賞樹木之一。

  • 茶花

    茶花

    新竹縣政府選定「茶花」為縣花以增本縣特色,因本縣茶葉栽植面積及產量均佔全台三分之一以上,馳名國內外。其樹形變化萬千,有直立性、枝垂性、橫張性、叢生性及匍匐性,高矮不一,有的可達四、五丈,有的數百年間,僅及數尺,故茶花不僅為灌木類花卉,且為大喬木類之樹木。葉片由淺綠以至濃綠,具有光亮之色澤,葉緣有細鋸齒與鈍齒,葉頭、葉基、葉脈等之大小及形狀,皆有不同而美妙的變化。茶花的式樣更富有變化,花形有單瓣重瓣及完全重瓣,每逢花期可欣賞到盛開,富有變化的花朵,無花時亦可欣賞其多采多姿之樹形及葉片。本縣乃農業縣,盛產茶葉,選定茶花正可代表本縣農村欣欣向榮的景象而相得益彰。

  • 穗花棋盤腳

    穗花棋盤腳

    穗花棋盤腳別名:恆春肉粽(台灣南部)、水貢仔(宜蘭)、墾丁之花(墾丁)、魔鬼樹(蘭嶼)、濱玉蕊及水茄苳,屬於玉蕊科植物,花期為5月至隔年2月間,花穗可達一公尺以上,花朵由上而下依序綻放,長長的花序下垂如穗狀,一串串的花朵好像鞭炮,穗花棋盤腳花朵的生命僅十多小時,開花時會有一股淡雅的清香,其生育環境為台灣的海岸邊,北台灣以基隆、宜蘭及新北市為主要產地;南台灣則在恆春等地。近來因海岸開發,野生數量驟減,在宜蘭已是瀕臨絕種的稀有樹種。穗花棋盤腳最大的特色除了花朵極具觀賞價值外,樹根系統特別旺盛,還能保護土穰免於流失,因此是水土保持的最佳樹種。

  • 樟樹

    樟樹

    清代李時珍於本草綱目中的說法是:樟樹的木材上有許多文章,所以在「章」字旁加一個木字,才有「樟樹」之名。事實上,這是不正確的,「樟」字乃是因其樹有香味而來的,由於「獐」與「麝」是相近的動物,而樟樹的香味甚濃,所以取名為「樟」,與動物的「獐」是一樣的意思。可提煉樟腦(現在大多是用化學合成品),是台灣清朝至民初重要的出口貨品,又因木質芳香,耐水防蟲,常用來雕刻或製傢俱。因而曾經讓台灣成為樟腦王國超過半世紀,樟腦與茶葉、糖被譽為「昔日的台灣三寶」。臺灣植物諺語亦有云:「一樟、二瓊、三埔姜、四苦楝,芭樂頭無路用」,可見樟樹極富利用價值。

  • 櫻花樹

    櫻花樹

    說到冬天大家就會想到櫻花季,本園區栽種了將近八十多棵的櫻花樹,其種類分別為:富士櫻、八重櫻、吉野櫻、台灣山櫻等等。 在每年一~三月的期間園區的櫻花綻放,由其是在北海道滑雪場的前的大道上從頭到尾皆可觀賞到櫻花繁盛的景觀。

  • 小葉欖仁

    小葉欖仁

    短期落葉喬木,樹高 5~10 公尺。株高多 2~3 層樓高,幹極直挺,細長,側枝輪生,水平開展,層次分明,葉片小,倒卵形,細密且單薄,並叢生枝端,上舉;冬季落葉,但落葉時不先轉為紅色,十分美麗可觀,新春萌芽。

  • 竹柏

    竹柏

    竹柏,羅漢松科,終年長青,俗稱山杉,葉對生,無中脈,有許多縱平行脈,種子核果狀,球形,種托不明顯。常綠喬木高八至二0公尺,能耐蔭如適濕之壤土,為著名的景觀樹種之一,因其材質似杉木,故有「山杉」之別稱。竹柏,樹形呈圓錐狀而整正,樹冠極適於庭園美化。其栽培地以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為佳,幼苗成株則於日照充足時,開花結實良好,選為縣樹代表新竹縣具有「松柏長青」之意義。 之砂質壤土為佳,幼苗成株則於日照充足時,開花結實良好,選為縣樹代表新竹縣具有「松柏長青」之意義。

  • 紅千層

    紅千層

    紅千層的花頂生於枝稍,圓柱形穗狀花序,無花瓣,似瓶刷色澤鮮紅瑰麗,極為炫目,花期冬末至春夏季。紅千層的花酷似白千層但以紅千層之花序最大。

  • 光臘樹

    光臘樹

    因其材色具有油蠟色澤,材質堅軔優良,很類似雞油,但顏色較白,所以又名為「白雞油」(台灣櫸)。灣光蠟樹樹姿優美,結果期時一個個長線形的翅果掛在樹上隨風飄曳,令人賞心悅目。樹液則是獨角仙成蟲喜愛的食物。

  • 榔榆

    榔榆

    榔榆樹形優美,姿態瀟洒,樹皮斑駁,枝葉細密,在庭院中孤植、叢植,或與亭榭、山石配置都很合適。也可選作廠礦區綠化樹種。榔榆木樹堅硬,可供工業用材;莖皮纖維強韌,可作繩索和人造纖維;根、皮、嫩葉入葯有消腫止痛、解毒治熱的功效,外敷治水火燙傷;葉制土農藥,可殺紅蜘蛛。

  • 相思樹

    相思樹

    相思樹的木材可供製枕木、坑木及農具,更供作薪炭及種植為行道、園景樹;小時候,在野外皮膚有擦傷,常用它的嫩芽,放在嘴裡嚼爛後敷在受傷的地方,受傷的地方,很快就可痊癒。相思樹是台灣最好的薪炭材,早期農業時代,政府將相思炭發給全國公務人員,作為家庭炊食的柴火用,這是現代人想像不到的事情!

  • 木麻黃

    木麻黃

    由於它全株都是細絲狀的枝椏,能讓風從空隙間滑過,不致造成樹的壓力,就算在強風的海邊環境裏,也依然能長成高大的喬木。木麻黃是少數具有根瘤的非豆科植物,由於根瘤裏的根瘤菌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因此極能耐於貧瘠的土壤。木麻黃抗風,抗旱,抗鹽份,時常種植於海岸。

  • 香水柚

    香水柚

    柚子又大又圓,象徵「團圓」;柚子諧音「遊子」,希望飄泊在外的遊子在中秋節可以回家團圓;「柚」又與「佑」諧音,有保佑家人平安的意思;而柚子在南昌的方言裡面,諧音是「有子」,所以中秋節吃柚子也有早生貴子的吉祥寓意。